初次参与执行有感(随笔)

  发布时间:2010-12-06 09:10:37


    到法院工作三年多了,从民事庭到研究室,执行工作只是有些大概的感觉。经常看到执行局的同事下乡出差,几乎天天呆着办公室的我,对于执行早就有点心向往之。

    机会终于还是来了,执行局的同事需要强制执行,需要将执行过程摄像,我跟随参与拍摄。一大早,兴奋的我拿着设备,就跟着执行局一行人出发了。路上,我一边望着窗外飞逝的车流,一边问着李北生局长关于此次强制执行的案情。这是一起很简单的买卖合同纠纷,被执行人张某家住城郊,在近郊开了家卖汽车轮胎的店面,但是欠了申请执行人李某的买鸭款2万多元,三年多过去了,每次都以无钱为由推脱,今年居然做起了轮胎生意。

    原来是个老赖。不过,执行人员先是到张某的店里,没有找到人后决定去他家摸摸情况。李局长先安排了一位同事去打听,张某在家。得知此消息后,一行人立刻赶往他家。路上,紧张的气氛居然让我有了一种打仗的感觉,原来执行工作跟我想象的相差十万八千里,以前我总以为执行就是查帐、扣划、冻结。

    狡猾的张某看到法院来人,起身就想走。执行人员立刻围住了他,我立马举起摄像机录像。还没等执行人员介绍来意,张某就想从另外一边逃跑。李局长带头冲上去拦住张某,张某人比较壮实,3个执行人员都差点没有围住他。张某想尽办法左突右奔,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执行原来还挺危险啊!

    谁知,被围住的张某突然大叫,叫村里人快来帮忙,周围很多群众纷纷出来,有些人摆出架势准备帮忙,但见有人在摄像没有敢上前。执行人员一边询问张某为何不配合执行,一边跟围观群众解释是在执行公务。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解释,张某同意付清余款,从身上掏出了2千多元,并在旁边的朋友那里借了一部分,凑齐了执行款。执行告捷,在旁边的我也松了一口气。

    原来,执行并不是那么简单啊。要做好执行,除了专业知识,勇气和信心一样都不能少。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