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改名:名字不等于名气

  发布时间:2010-12-08 10:35:49


    据人民网12月2日消息:“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湖北省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原襄樊市襄阳区更名为襄阳市襄州区。”自湖北襄樊市改名襄阳市消息出来后,全国城市的改名潮再次蛹动。之后就有专家建议,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出生地湖南耒阳市可以改名蔡伦市。

    为城市改名,过去有,现在也有,当然将来亦不会消失。不可否认,为城市改名,成功的范例有很多,但失败的也不在少数。纵观我国近年来的一系列城市改名,无非就是有名山的借助名山,有名水的借助名水,有名人的借助名人,没有近现代名人的就找有历史名人。

   “不以名取人”是做人的原则,“不以名取城”也是我们看待一个城市的必要态度。名字的意义是什么?名字的实质不过是一个符号,一个用以区别其它事物的符号而已。一个城市的发展与名气不是靠名字来引导的,城市改名不能决定城市形象的提升,更不是决定一个城市是否能发展的根本。

    诚然,为城市改名,或多或少会为一个城市的名气带来效应。但是,名气要靠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人口素质、城市竞争力等等综合因素来评定。一个城市发展好了,自然名气也就大了,与名字没有必然的联系,不管这座城市叫什么名字,都能彰显出其独特的气质来。无论是城市治理者,还是城市里的市场主体,追求经济利益本无可厚非。但是,功利并非城市的全部,还包括城市文明、市民素养、法治环境、生态文明等多个层面。

    所以,人们特别是施政者应时刻牢记,城市改名,名字不等于名气,这是最重要的。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