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的雨(随笔)

  发布时间:2010-12-31 10:56:31


    小孩子常说天上下的雨是太阳的眼泪,它将温柔的胸脯轻轻地贴近土地,滴落在屋檐瓦楞之间,花草树木之中,江河湖海之上。它来了,来了就不再回去。它代表的是大海的叹息,是天空的泪水,是田野的微笑。

    春雨绵绵的春天,是百花盛开、万物丛生的时节。绵绵不断的春雨为世间万物浇灌,让它们快点苏醒,把勃勃生机的春天装点。唐代的韩愈写道:“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这两句诗把春雨的特色展现了出来。它细得像小姑娘的发丝般飘落在地上,在泥土中消融了。

    夏天的雨如正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一般,脾气变化无常。现在还是阳光满天,不一会儿就乌云密布,暴风雨就要来临了,虽然白云想为农民伯伯争取一些时间收谷子,但总是一下子就被乌云打败。这时,雨又成了一个“罪人”,它把农民们辛苦劳动的成果淋湿了。不过,雨在似火的烈日下降临,也为正在劳动的农民们带来一丝凉爽。它不来就不来,一来就把江河填满。

    秋天的雨,它来得很少,也许是它不喜欢秋天吧,不过它也会时不时给干渴的果树们、菜田们浇灌,让它们能够健康地成长。

    冬天的雨是雪和冰的母亲。因为天气寒冷,所以它们会变幻。他们变成雪花在天空中飞舞、玩耍,再落到它们喜欢的地方去,把大地、自然装扮得粉妆玉砌。有时,它伏在树上、屋檐上、地上,结成了冰,把万物都变成水晶,把河面封锁,给孩子们带来一个玩乐的场所。

    这就是四季的雨,在不同的季节里会呈现出不同的情致,它是快乐而沉静的。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