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缘外的亲情(随笔)

  发布时间:2011-01-21 09:56:08


    今天一早,一对夫妻带着五岁的女儿来离婚,女人生下女儿后就离家出走,现在才回来,而男人在家务农,既当爹又当妈的带着女儿。

   在调解过程中,男人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很大度,表示女方想要什么都拿去,可是在孩子的抚养问题上,男人坚决不让步,要求自己抚养。调解陷入僵局。我一边让两个当事人好好想想,一边叫来女人,递上一杯开水,对女人说:“孩子是你老公一手带大,你从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考虑,应该让孩子继续和爸爸生活才好。”女人沉默了一会,对我说:“本来说家丑不可外扬,但到这里,我也没有办法,女儿不是他亲生的,我是怀孕了嫁给他的。”我一怔,随即问到:“他知道吗?”女人说:“知道,去年做了亲子鉴定。”

    我有些沉重的叫来男人,在一番交谈之后,问出了我心中的疑问:“既然你知道孩子不是你的,你为什么还要坚持继续抚养孩子?”男人很有力度的说:“带亲了,我真的舍不得。”

    在一番调解之后, 女儿归了男人。望着男人牵着女儿开心地远去的背影,我的心中很感慨。在很多的离婚案件中,不乏因为不能生出亲生骨肉而放弃婚姻,甚至亲情在金钱面前也变得不堪一击。然而这么一个普通的农民,在明知孩子不是自己的仍然坚持要自己抚养,这份沉甸甸的血缘外的亲情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