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用心记录正义

  发布时间:2010-02-10 08:18:16


看到当事人的纠纷得到解决,是我最开心的时刻。虽然我只是一名聘任制书记员,但我为自己的工作而感到骄傲。

                                                                                            ――题记

    2月4日是立春,但春寒料峭加上江南春雨,更是寒冷。一大早,当我冒雨刚来到单位,就看到办公室门外站着一位年近七旬的大娘,手提一筐鸡蛋,我赶紧上前问道,“大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大娘上前拉着我的手说:“姑娘,我是特意来感谢你们在我有生之年帮我拿回棺材本的,快过春节了,送点鸡蛋给你和法官补身体,为了我们的案子你们太费心了。”赶紧把大娘扶进办公室坐下,告诉她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并让她把鸡蛋带回去自己补身体。在大娘一句句感谢声中送走了大娘,我的思绪也回到了两个月前。

    被告宋礼农原先是永丰县佐龙信用社的代办员,负责恩江镇花园站的存贷款业务。2007年,永丰信用社取消了宋礼农的代办员资格,但是花园村的村民均不知情。宋礼农却隐瞒撤销代办员资格的事实继续吸收村民的存款。

    2009年,宋礼农被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另案处理。而花园村的13名老人尚有9万余元存款被宋礼农挥霍一空,于是13位老人愤然诉至法院,大娘就是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人。接到案件后,考虑到13位老人年事已高,承办法官带着我分别到13位老人家中了解情况。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老人们的存款很多是存给自己的“棺材本”,很多老人见到我们就声泪俱下,害怕自己有生之年都拿不回“棺材本”。随后承办法官带着我找到被告宋礼农的委托代理人及家属(其本人正关于看守所),耐心给他们做工作,在去了5次之后,宋礼农代理人最后答应调解。可就在13位原告欢天喜地,我也写好了调解笔录之后,宋礼农的代理人又反悔,拒绝签字。

    13位老人得知后,失望之极。我们一边安慰老人,要他们相信法院能妥善处理,一边兵分两路,分别做宋礼农及其委托代理人还有家属、永丰县农村信用社的工作。最终宋礼农家属凑齐了7万余元,加上信用社垫付的2万元,13位老人的“棺材本”全部拿回来了,此案以调解而告终。在领取赔偿款时,13位老人喜极而泣,紧紧抓住我们的手表示感谢。

    尽管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当时的场景仍让我心潮澎湃,温暖不已,也让作为书记员的我更加坚定握紧手中的笔去记录更多的公平与正义。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