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官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0-12-09 09:28:57


    12月7日,我们终于成功处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民事赔偿问题,76岁高龄的黄老汉终于从对方手里领到了8000元赔偿款,黄老汉激动地握住刑事庭老法官鞠振平的手说:“真的很感谢您,不容易啊,我终于拿到钱可以再去治这条老胳膊了。”

    事情发生在几个月前,8月9日中午,该案被告人刘冬英晒了谷子在黄老汉家的门前,黄老汉的妻子刘某某将剖鱼的水倒在地上漏到了刘冬英家的谷子里,刘冬英便与刘某某发生争吵,在吵打过程中刘某某受了点小伤。当晚黄老汉的小儿子与儿媳便上门去讨要医药费,已拴门睡觉的刘冬英被破门而入的几人惊醒,便手持木棍追出来,追到黄老汉家门口时,见黄老汉在门口叫骂,刘冬英便用木棍朝黄老汉的左臂打去,至其左肱骨骨折,后住院治疗十五天,花去医药费一万四千多元。其伤势经鉴定为轻微伤甲级。十天后,刘冬英被刑事拘留。

    案件发生后,经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调解多次而未果,因双方心里都有怨气,都不肯服软化解纠纷。该案移送至法院,刑事庭法官鞠振平接手这个案件,黄老汉又一纸诉状请求法院判处刘冬英赔偿其医药费等各项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23734元。在审理这个案子期间,黄老汉几乎天天吊着他的断手跑来法院打探案子的进展情况,并且坐在椅子上一等就是半天,刑事庭工作人员劝其回家等候法院处理,他也不予理睬,好几次法官们都好心地自掏腰包留他一起吃中午饭。

    后来深入案子,我们了解到,刘冬英是一个遗传的轻度精神发育迟滞、只具有部分责任能力的人,她的丈夫是一个残疾,二人生了三个孩子,家里经济相当贫困,除种了几某薄田外,基本上靠吃低保生活。当看到刘冬英的残疾丈夫带着那三个面露菜色的孩子上门来求情时,我心里阵阵发酸,心中的那架天平也渐渐发生了倾斜。十几天过去了,鞠法官三次组织双方调解,两家还是未能达成协议。通过打听,我们后来得知刘冬英娘家还有一个大哥,平时会做贩卖稻谷的生意。我们决定开车去刘冬英娘家寻找他的大哥,经过山路十八弯,终于到了永丰的一个偏远山村,却适逢她大哥去邻村贩谷子了,打听到他所去的地点,我们又追至邻村,绕了半天却最终没有找到他的人影,有好心的村民告诉我们他已经贩谷子去吉水卖了,才刚走不久。

    这时我心里是真的泄气了,调解不好就开庭判决吧。但鞠法官为了把工作做到位,还是托人留了张字条给她大哥,说明了情况,请求她大哥看在她家三个孩子的份上想想办法救救刘冬英和这个濒临破碎的家。一天过去了,没有音信,两天过去了,还是没有音信,第三天,事情终于有了转机,刘冬英的大哥亲自上门来说要和黄老汉谈谈赔偿的事,鞠法官又组织双方开始了调解工作,最终说服双方各让一步,由刘冬英家属代其支付8000元治疗费给黄老汉,黄老汉也表示愿意谅解刘冬英,并请求法庭从轻处罚刘冬英。于是出现了文中开头的那一幕。

    想想这个案子,前后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来调解,终于使双方都出了心里的这口怨气,达成协议并能互相谅解,看来当法官真的不容易,不仅仅是需要通过司法考试那么简单,而还需要有超强的耐烦心和包容心,来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