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司法助力吉安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0-12-09 11:11:26


    吉安市委领导班子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炼了“主攻项目、决战两区、跨越发展”的战略思路,把园区发展和城区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以中心城区、县城为龙头,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自实施决战“两区”战略以来,吉安全市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进入全省前三名,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展示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后劲。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坚强法律后盾,吉安中院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吉安时提出的“三保一弘扬”总要求,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努力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

    一、立足审判实务,夯实吉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后盾

    全市法院认真按照市委的部署,以服务“主攻项目,决战两区”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制定具体工作意见,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注重宽严相济,惩罚与教育并重。

    刑事审判是法院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法院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的重要职能。宽严相济政策是刑事审判的基本政策,要求法院在审判工作中打击与教育两手抓。一方面,从重打击那些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恶性犯罪案件,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依法严惩金融诈骗、非法集资、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以有效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另一方面,注意发挥刑事审判的教育作用,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的案件采取从轻处罚的态度,对于可以适用缓刑的被告人主张适用缓刑,希望他们在社会大家庭中认识自己、改造自己。对于一些比较典型、具有教育意义的案件,法院可以邀请相关人员参加庭审,让公众在庭审中接受法制教育,提高守法意识。据统计,全市法院2009年共审结刑事案件1858件,判决生效1511件2309人,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的安定秩序。

   (二)注重案结事了,调解与审判并重。

    近年来,民事案件受案数大增,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尖锐,加之公众对法院审判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法院在审判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力争案结事了,减少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对于民商事审判来说,调解无疑是一种有效的化解纠纷的方法。因此,法官在处理民商事纠纷时要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分析具体案件的具体案情,尽最大限度的进行调解,力争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处理结果。全市法院要以学习陈艳萍法官先进事迹活动为契机,在全市法院系统推广陈艳萍工作方法,提高法官运用调解方法解决民商事争议的工作能力。在行政审判中要充分发挥行政协调的作用,审慎处理林地权属、土地征用、城建拆迁等群体性行政争议,依法审查行政处罚申请执行案件,防止矛盾激化,进而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以促进官民和谐。

    笔者认为时下在全省推广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是妥善处理民商事案件、行政案件的有效机制。三调联动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发挥司法调解的程序与效力优势的同时结合人民调解的亲民优势,启动诉中调解前开始诉前调解,邀请党政机关相关人员关注、参与调解,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参加到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大局中,可以让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彻底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这样一来,既化解了社会个体之间的具体纠纷,又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提高了公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三)注重社会救助,惠民与宣传并重。

    全市法院继续深入推进“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创业服务年活动”,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履行司法为民职责,努力实现全市法院工作的新发展。2009年,全市法院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动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千名法官进千企”活动,广大法官走出法院深入工业园区、走进企业、走近工人,通过举行座谈会、就案说法等方式,为广大工人、企业家讲授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制意识,尽所能及地解决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法律纠纷,助推企业走出困境迎来新的发展。2010年,全市法院将在2009年主题实践活动和作风效能年活动成果的基础上,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司法能动作用,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融入吉安市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的大局之中。

    二、践行能动司法,构建法院服务经济发展工作大局

    能动司法要求法院改变以往坐堂办案、不诉不理等被动的工作方法,积极主动地探索新工作机制,通过法律手段清楚阻碍全市经济发展的障碍,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的投资、运行环境。

    (一)加快“立案信访窗口”规范化建设,推进全市法院涉诉涉法信访工作的开展。

    以前法官往往机械办案,工作方法简单,虽然案结却事不了,导致案件当事人上访、缠访时有发生。涉诉涉法信访如果处理不当,就有可能侵害当事人的合法利益,进而引起群体性事件,造成社会不稳定,给全市经济的发展制造诸多不利影响。为此,江西省高院积极响应最高院王胜俊院长的讲话精神,提出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立案信访窗口规范化建设,并具体提出了立案信访窗口规范化建设的“六个统一”标准。自从省高院发布规范化建设标准以来,吉安中院就积极部署全市两级法院的立案信访窗口建设,通过到外地法院参观学习、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法院指导等方式,推动了全市法院的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的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已初显成效,安福县法院率先完成了窗口规范化建设。窗口建设完成后,法院的立案信访服务将以新面孔呈现在公众面前,旨在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随着窗口建设的继续深入开展,全市法院将在着力化解涉诉涉法信访案件上下功夫。规范化建设要求法院工作人员统一着装、统一规范用语,用心接待来访当事人和前来立案的当事人,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力争将信访案件化解在源头上。对于信访积案和重信重访案件,法院将继续贯彻领导包案下访监督、院长接防和上级交办信访案件督察制度,调动全院上下人员参与处理涉诉涉法信访案件的处理,同时在处理中注意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比如,对于生活却有困难的信访当事人,法院要利用好救助基金为其救急解困,针对没有建立执行救助基金和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基金的法院要加紧向党委、政府报告,以取得支持;对于群体性涉诉纠纷的处理,法院要完善处置预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及时消除隐患。

    (二)着力破解执行难,优化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质效。

     执行难一直是困恼法院执行工作的难题,导致诸多当事人“赢了官司输了钱”,进而可能引发涉诉涉法信访的产生。2009年,根据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在市政法委的领导下,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了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统计,全市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7842件,标的额5.89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了清积任务,为全市经济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2010年,全市法院的执行工作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完善执行快速反应、财产调查、规避处置、暴力抗法应对等制度,认真总结自己已有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借鉴他人的工作方法,不断创新本院的执行机制,努力提高执行能力。借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之际,建立健全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其他社会团体的支持,构建“全市联动为执行”的工作大局,辅之以建立执行工作巡视制度,形成从基层群众到党政机关领导共同关注执行、积极参与执行的执行大局,着力破解执行难题。

    三、推进队伍建设,构建廉洁高效的法官队伍

    科学发展观要求以人为本,注重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法院系统来说,在推动审判工作开展的同时,还要抓住队伍建设,以“法官”为本,才能促进法院其他各项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一)抓实反腐倡廉建设,以党建带队建。

    全市法院要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按照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和市纪委二届六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审判权、执行权和司法行政权的监督和制约,加快构建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法院要在党员、法官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职业道德、纪律作风和廉洁从政教育,以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为主要形式,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公正廉洁司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注重发挥法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政治建院引向深入,为公正廉洁司法提供有力的组织政治保障。

   (二)抓实司法作风建设,坚持抓作风树形象。

    2010年,全市法院“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主要解决公正廉洁司法和司法作风建设问题,这也是推动“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的具体要求。因此,今年全市法院要结合省院开展的“作风转变年”活动,结合我市法院实际,重点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即:思想作风上,要解决好对司法人民性的认识还不到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强,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严重,对人民群众诉求漠不关心、推诿拖拉,滥用司法职权、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审判作风上,要解决司法活动不规范,违反法定程序,不尊重当事人、律师、诉讼代理人的诉讼权利,以及立案信访窗口建设不规范,庭审着装不规范、语言不文明、举止不得体等问题;组织纪律作风上,解决好对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部分法院管理松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纪律执行不严、监督检查不力,极少数干警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等问题。努力达到作风严谨、讲话亲和、司法公正、办案廉洁的目标,真正把“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动下去。

    全市法院服务吉安决战两区、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的任务责无旁贷,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艰巨而光荣,一定要深刻把握形势,忠实履行职责,为开创吉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