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你该如何抵抗“水军”的侵袭?

  发布时间:2010-12-10 09:37:07


    近日拜读了《人民日报》所刊登的《警惕“网络水军”绑架网络民意》一文后,深有感触。

    电视里的法官衣着光鲜,生活优越,工作清闲。现实中,法官却是一头在神圣光环笼罩下整日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的“老黄牛”。在现有国情下,法官办案既要公正司法还要群众满意,两者缺一不可,否则就不算一名好法官。面对着 “网络水军”的口诛笔伐,你该如何守护住内心的天平,直面汹涌的“民意”呢?

    我认为,法官要抵制“网络水军”的侵袭,必须做到“行的正、看的清、守的住”。

    公生明,廉生威,宵小难作为

    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在工作上,法官应坚持公正司法,切实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体与程序均无懈可击。在生活上,法官应廉洁自律,不做与法官身份不相符的事情,保持良好形象,使公众不至对判决产生合理怀疑。社会上不明事理的人比较只是少数,只要法官行的正,大多数稍微懂法明理的人都能认同法官的判决,“网络水军”自然就没有市场,无所作为。

    明察秋毫,练就“火眼金睛”

    在当今互联网上,固然有“水军”兴风作浪,但仍有部分网络民意是真实的。真实的网络民意,能够对法官司法的改进其推动作用。如“许庭案”的二审改判,则广大网民的真实民意推动的成果。因此,法官不能将网络民意“一刀切”,必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对网络民意仔细加以鉴别。最好的鉴别方法莫过于通过广泛收集“现实民意”方法来比对“网络民意”,零距离倾听群众的声音。

    顶住压力,紧守正义天平

    “网络水军”制造的虚假民意,不仅给法官制造压力,还给其他权力机关制造压力。面对来自党委、人大以及法院内部的各方面压力,法官必须紧紧守护住心中的天平,不屈从与各种压力。同时,也必须讲究策略,主动向党委、人大以及法院内部领导汇报情况,争取他们的支持。发现谣言必须及时的公开辟谣,自己将“盖子”揭开,主动暴露于阳光之下。阳光,将是驱散迷雾的最佳武器。

    作为一名法官,我深知法官的不易。在如潮的虚假民意之下,往往会对我们法官形成巨大的压力,让我们如履薄冰。我热切的希望,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起来,对操纵“网络水军”绑架民意的人予以严厉打击,彻底净化网络环境,让真实的民意来改善我们的司法。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袁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