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民的情怀做人民的法官

发布时间:2013-12-22 00: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为民的情怀做人民的法官》。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人民司法事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系、力量之源。“人民法院”,人民二字,重比千钧。

    从学校门踏入机关门,我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不足,提高自己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就迫在眉睫。在我看来,提高作群众工作的能力要深怀爱民之心,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起和改起,全面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多行为民之举,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使弱势群体和特困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要提升为民之才,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指导、交流切磋等多种方式,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新形势下协调各种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要倡导求和之风,贯彻“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判调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种纠纷,使百姓省心省事又省钱。要以廉赢民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

    你听,审判庭的喧哗声和缓了下来,那是业务庭平息的又一场纠纷;办公室的打印机“嚓嚓”的响了一个上午,那是干警在打印法律文书;凄冷雨夜,办公楼灯火通明,那是诉调联动中心在宵夜调解。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恪守职业精神,坚持公正廉洁。

    今年年初,在院党组的号召下,我担任了佐龙乡棱溪村村长助理,多次走访棱溪村后一位名叫王利家的老乡找到王,希望我能帮助他们兄弟五人解决与富绅砖厂之间的取土纠纷。得知老乡的来意后我立即约双方到诉调联动中心调解,在立案庭同事的帮助下,双方在一天内就达成了调解协议,脸上也都露出久违的笑容。老乡临走时感激地对我说道:“小郭法官,谢谢你!”。一句平凡却真诚的话语让我倍感自豪。

    岁月如歌,寒来暑往,一路走来,一路成长,我积累着、收获着、感悟着,感悟着那一腔腔柔情浇铸着铮铮硬骨,那一付付铁肩担负起护法的重任,那一颗颗谱写为民新篇章的拳拳热心!让我们携起手来,心连心、肩并肩,让激情燃烧,让汗水挥洒,共同谱写“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辉煌篇章!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陈春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