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娟:从细微处体现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5-03-03 15:23:45


    永丰法院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自己作为一名法院新人,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刚到立案庭上班不久,当时并未细细体会话中的真正内涵,认为这只是一句口号而已。维护公平正义似乎离自己很远,总觉得自己还不是一名法官,不能在庭审中手拿法槌惩恶扬善、匡扶正义,能做的只是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做着收案、立案机械工作,何谈维护公平正义。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自己渐渐明白:立案庭作为法院的窗口,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法院形象,当事人能否感受到公平正义从踏入法院大门就已经开始了。原来公平正义不仅仅是拘泥在庭审中和裁判结果上,从案件受理、审结到执行的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细小枝节,更应该体现公平正义。

西方有句法律谚语:“正义不仅应当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实现”。

    “看得见的正义”,始于规范的司法礼仪。规范着装,塑造良好的法官形象,这就是看得见正义的一方面。记得刚开始,对统一着装的要求还有一些抵触,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作为一个女孩子每天穿着单调的制服上班,而自己买的漂亮衣服却被束之高阁,这着实让自己有些不理解。后来才明白,规范着装不仅是规章制度的要求,更代表的是法院的形象,体现着法律的庄严和神圣。每天看着制服上印着的天平,就时刻提醒着自己要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要像天平一样做到不偏不倚、公平公正。

    “听得到的正义”,源于规范的言词和耐心的解答。当事人选择来法院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就要耐心的接待。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无条件的给予立案;不符合立案条件的,要做好解释工作,让当事人在法院的第一站就感受到公平公正。

    记得有天下午,一位年近70的老人家,从乡下大老远地赶来立案,他所提供的起诉材料中很多信息都不齐全,当时我本可以告知他在补全信息后再来,但是考虑到他年事已高、来回往返实属不易,我便耐心地指导他将诉状中的信息一一完善。立案手续办完后老人家对我是一通感谢,并说了句“这个法官很和气、和气会发财”。这或许就是老人家内心最朴实也最真诚的感谢。得到认可固然欣慰,但事后仔细想来自己也没做什么,只是多了一些耐心而已。但正是多了这份耐心,免去了老人家路途往返的辛劳,也正是如此让老人感受到了来自我们的温暖。

    很多时候让当事人感受公平正义就是在一些很细微的事情上。可能是当事人来到立案窗口时微笑着说的一句“您好,请问有什么能帮到你”,可能是当事人在立案排队时的一句“请坐下稍等”,也可能是在接待中为他们递上一杯热水等。正是这些微小的事情,不起眼的细节,能够让当事人感受到我们司法为民的情怀,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

    所以,现在想来,无论自己在哪个庭室、哪个岗位,只要是一名法院干警,就应该努力做到让正义看得见、听得到,努力让“以人民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这句话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永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