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网:风雨执行在元宵

  发布时间:2015-03-12 15:10:54


    3月5日,农历元宵佳节。

    虽时值三月,但接连几天阴雨不断,天气骤冷,正应了古语“春寒料峭,冻杀年少”。

    下午3:00,我正在办公室埋头研究案情,心想今天元宵节应该没有当事人再来找了。

    “叮铃铃……铃铃……”

    办公电话急促的铃声打破了办公室的宁静。

   “你好,请问是执行局的曾国平法官吗?”抓起话筒,里面传来一名男子的声音。

    “对,我是。请问你是哪位?”

    “被执行人魏明华回老家了,你们快点去抓他!”不等我说完,男子激动地说道。

    原来,电话是申请人李世涛打来的。

被执行人魏明华终于有消息了。我心中也不由暗喜。

    2009年8月某天李世涛被魏明华驾驶的农用车撞伤,留下终生残疾,经法院判决魏明华须赔偿他4万余元。但判决生效后,魏明华仅陪了不到1万元,就已经找不到人影了。2010年3月法院立案强制执行,我开始接手这个案子。但由于魏明华有意逃避,在约见他两次后就下落不明,再也联系不到他了。通过调查也未发现财产,执行陷入困局。由于丧失大部分劳动能力,经济拮据,生活困难,李世涛多次找我,要求尽快执行到位他的“救命钱”,其境遇确实可怜。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法院也只能每年救助他一点钱。

    魏明华家住远离县城一百公里外的一个偏僻小山村。四年来,我不知跑了多少趟,尤其是在逢年过节时,我与同事们都会特意再跑一趟,为的就是能找到魏明华,但每次都是无功而返。就在今年除夕前一天,我与同事们又去了一趟魏明华家里,但他没有回家过年。

    想不到狡猾的他元宵节回来过节了。

    抑制住内心的激动,我立刻向局长汇报,叫上三个同事,驱车前往魏明华老家。此时,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

    平时只需一个小时的路程,这次却花了近两个小时。

    5:30,魏明华一家四人正围坐在餐桌前吃团圆饭。

   “没想到元宵节你们也不休息!”当我与同事突然出现时,魏明华顿时傻了眼,连称想不到。

    通过近一个小时的解释工作,加上家人的劝说,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魏明华终于将3万余元现金交到我手中。

    收拾好案件材料,我与同事们踏上了回家的路。

    此时,刚好晚上7:00,雨停了,风也停了,耳畔依稀听到沿途村落噼里啪啦的鞭炮声……

(原文网址:http://www.chinacourt.org/article/detail/2015/03/id/1565538.shtml)

第1页  共1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