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公正,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5-03-13 16:18:53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并作出重大部署,为全国人民勾画了一幅宏伟的法治蓝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就如何治国理政进行了探索,回应了人民对民主法治建设的新期待,为依法治国方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法官作为法律的主要执行者,是实现依法治国的中干力量,责无旁贷;是推进依法治国的践行者、捍卫者,使命光荣。身为法官,就必须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依法治国的洪流中去,主动适应法治要求,转变司法理念,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牢牢守住公正底线。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这一论断深刻地阐释了公正对于法治的极端重要性。公正是条生命线,不仅是法治的生命线,还是司法工作、法官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有着重要的影响,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 。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重要防线,司法公正是事关社会公正根本、全局性的一项关键。离开了公正,依法治国就失去了意义。因此,法官要维护好、实现好公正。

    老百姓对司法工作满不满意、合不合格的判断,首要就是看是否公正。对司法机关而言,就要求法官一定要依法办案,严格遵守程序,守住底线,用最严格的司法程序确保公正,在每一个个案中确保公平正义。法官不是理论家,而是践行者,应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细微处,都要体现公平。

    公正是法官的生命线。法官不是官,但手中拥有法律赋予的强大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它既能使人高尚,为人民造福,也能使人堕落,成为祸害。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攸关人民群众的利益,社会的安稳。因此,对法官而言,公正是责任,是对党和人民的交待,是践行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

    公正不仅是生命线,还应是底线,是一条不可逾越、严防死守的防卫线。坚守人民法院独立审判原则,不可以牺牲公正为代价,任何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如今,面对司法环境尚不理想的现实,在受到外部干扰,承受人情、关系、金钱等压力下,法官更要严格按照宪法要求,坚决抵制和排除一切非法干扰,坚决守住公正底线。同时,严格裁判,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体现在每一个司法个案中。一次不公正的司法活动足以动摇整个司法的公信力。人民群众每一次求告无门,每一次经历冤假错案,每一次面对法律白条,损害的都不仅仅是他们的合法权益,更是法律的公平正义。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放弃公正底线,必将带来严重的灾难。赵作海案、浙江叔侄奸杀冤案等案件,教训深刻,令人痛心,引人反思。

    迟来的公正不是真正的公正。处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前沿阵地的法官,就应担起责任,面对风险和压力,不能妥协、退让、放弃,而应牢牢握住公正这一生命线和底线。

    确保司法公正,还要不断强化能力和司法水平。公平正义不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实践中。因此,法官就需提高正确理解法律和解释法律的能力,提高深刻领会法律精神和价值的能力,提高运用法律依法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提高做群众工作和与社会沟通的能力。

    维护公正,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决心。守护公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刚正不阿,秉公执法,勇于担当,扛得住干扰,抵得住诱惑,要有法治信仰,捍卫法律尊严,守住法律底线。

    说到底,公正司法的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通过每一起具体案件获得公平正义的切实感受。司法公正是种情怀,法官应时刻记在心上。因为,维护公正,永远在路上。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永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