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丹心铸正义

  发布时间:2008-10-15 10:17:52


    永丰法院网讯  机智果断,干脆利索,雷厉风行,这是永丰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李北生给同事们留下的印象。 

  公正执法,热情为民,严谨真诚,这是当地群众对李北生的评价和赞誉。 

           公正执行,做法律尊严的捍卫者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李北生深知执行工作的苦、累、难。但在他心中,对执行工作有着更深的理解:执行是确保司法公正,维护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形同虚设,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将消失殆尽。他也经常说道:只有公正的审判,没有公正的执行,审判工作将前功尽弃。于是,哪里有困难,哪里案件久攻不下,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确保每个执行案件都能得到公正执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而奔波忙碌着。 

  1996年,邓某因结婚办酒席欠下县城某宾馆款项八千余元,后一直拖着未还,法院判决其还款。判决生效后,邓某有履行能力也长期逃避执行。邓某依仗自己在县城混迹多年,黑道、白道都吃得开,有恃无恐。法院执行人员多次找到他,他也置之不理,而且态度傲慢,根本不把执行人员和法律放在眼里,还公开叫嚣道:我就是不履行,要钱不给,要命一条,看法院能将我怎么样。此案也因此无法执行,一拖再拖,变成了“钉子案”,申请执行人也不再抱有任何希望了。 

  当李北生接到此案时,面对邓某的蛮、横、狠的流氓无赖行经,他决定针锋相对,挫其锐气,打掉邓某那不可一世的嚣张气焰。在邓某经营的店里,李北生与其他干警依照法定程序对邓某采取了拘留措施,此时的邓某犹如笼中困兽般,红着双眼对李北生咆哮道:“你也不去打听下我是谁,在县城敢动我的人还没有生下来。你给我记住,老子出来一定宰掉你!”但李北生毫不示弱,不惧邓某的淫威,声色俱厉地回击道:“杀了我,你也得还钱!”随后的日子里,为邓某说情的、找关系的来了一个又一个,其中也有李北生的同学,但对他们的求情,李北生只有一个答复:将执行款全部交清,否则免谈。看到李北生如此斩钉截铁,也迫于法律的压力,最后邓某终于在第三天乖乖地叫家人将全部执行款交清。 

  当对此款物本已不抱任何希望的申请人从李北生手中接过属于自己的血汗钱时,激动地说出自己的心声:“谢谢!法官是我的大恩人!辛苦你们了!” 

           人性化执行,做群众的贴心人 

  李北生常说: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责任感。作为一个执行法官,不但要讲法律,把案件执结,还要尽量使双方当事人满意,维护社会的平安、和谐。他认为,身为执行法官,绝不仅仅是简单地执结几个案件,如果执结一个案件引发出当事人之间新的矛盾和其他的恶性事件,那这个案件就不能算圆满执结。正是凭着这份坚定的信念,李北生在执行工作中不忘人性化,讲究执行艺术、执行策略,把执行和解、化干戈为玉帛作为执行的主攻方向,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人们称之为群众的“贴心人”。 

  魏某是位年逾八十的老太太,某日将家中未熄的灶灰堆放于墙角,不慎引燃柴火,将邻居刘氏兄弟的三间瓦房化为灰烬。因魏某与刘氏兄弟两家存有宿怨,赔偿问题虽经多次调解也无济于事,最后法院判令魏某赔偿刘氏兄弟损失七千多元。但法院判决生效后,魏某一直无力履行。李北生接到这个执行案件后,也深感十分棘手,因为他知道魏某夫妇都是年过八旬的老人,住的是间不足十平方米的破旧老房,根本没有能力拿出七千多元钱。当魏某在家中得知李北生的来意时,当即跪在他的面前,留着泪就是不起来。看到此种情形,李北生心中不是滋味,对魏某的遭遇也深表同情。 

  怎么办?老太太根本就没有履行能力,而刘氏兄弟的损失又必须得到赔偿,如何解决好这个难题呢。李北生在脑中快速地思量着对策。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解,李北生得知,魏老太太生有四儿一女,都已独立成家。于是,李北生先后找到老太太的四个儿子,于法、于情、于理分别做他们的工作,希望他们能帮母亲出钱,结果却是老太太的四个儿子都以没钱为由来推脱。而此时刘氏兄弟也已放出话来,如果到时还拿不到赔偿款,他们就去杀死被执行人。情况紧急,李北生随即找到魏老太太的女儿和女婿,经过几个小时的苦口婆心,反复劝说,魏老太太的女儿和女婿终于愿意出一笔钱了结此事。面对这来之不易的转机,李北生趁热打铁,找到刘氏兄弟,循循善诱,为他们分析利弊。最后,刘氏兄弟终于被李北生的执着所感动,同意由魏老太太的女儿和女婿支付三千元给自己。就这样,存有宿怨的魏某与刘氏兄弟两家最终也握手言和,从此“相逢一笑泯恩仇”。 

         不计名利,做物质上的清贫者 

  名和利,是吸引人的两个字眼。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有的人为名利,放弃尊严,丧失人格;有的人为名利,铤而走险,违法违纪。 

  “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李北生自十三年前踏进法院那刻起,就为自己立了这样的律条,而他也是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信守当初的承诺。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几乎天天在同金钱打交道,稍有不慎,将后悔莫及。李北生深知其中的道理,他时刻警醒和告诫自己:要经得住考验,不为名利所动,不要忘记自己是人民法官和共产党员。面对种种诱惑,李北生始终能做到身居闹市,甘于寂寞;面对荣华,甘于清贫;严于律己,廉洁办案,充分体现出他刚正、廉洁的人格魅力。他对自己约法四章: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凡是送礼说请全被他严词拒绝。他对请客送礼求他办事的人经常说的一句话是:“钱和东西我绝对不能收,但案子我一定公正地办,依法认真办”。 

  可以说,李北生在物质上是个“清贫者”,但在心理上和精神上,他又是一个“富有者”。当看到当事人从自己手中接过执行款流露出欣喜时,当看到双方当事人的双手时隔多年后又重新握在一起时,当看到当事人微笑着走出法院时,当听到当事人对自己由衷地道声谢谢时,李北生的心中就会充满快乐,充满动力。 

  “海阔千里,有容乃大;山高万仞,无欲则刚”。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心中装有群众,群众心中就装有他,不会忘记他。正是凭着出色的工作、高尚的品格和他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进取,李北生局长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和光荣称号:先后四次荣立市中级人民法院“三等功”,多次被授予县、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4年度被江西省委政法委授予“人民满意五星干警”称号,2006年荣获“江西省优秀法官”等。 

  一块块耀眼的奖牌,一个个光荣的称号,凝聚了李北生多年来的智慧和汗水,忠诚和热情,也是他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写照!面对荣誉,他并没有沾沾自喜,相反这使他头脑更清醒,工作更投入。“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重于生命”,李北生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以赤诚与敬业书写对法律的诺言,踏上新的征途。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庆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