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法官的好法官

发布时间:2008-10-27 16:42:10


    “审监庭法官是监督法官的法官,监督办案的法官”,“审监庭的法官水平应该最高,有独特人品和独特人格的人才配当审监庭的领导。”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对审监工作和审监庭庭长高看一眼的评价。永丰县法院审监庭庭长曾广龙就是监督法官的好法官、好庭长。肖扬院长还提出要把管案和管人结合起来,于是曾广龙同志还兼任了法院监察室主任一职,一干又是三年。审监工作、纪检监察工作都是得罪人的工作,然而曾广龙同志服从分配,安心工作。三年来,他擦亮火眼金睛,时刻把守着公正的大门,确保法院案件质量关。尤其今年,吉安市法院纪检监察工作目标考评、永丰县纪检监察工作目标考评、吉安市法院审监工作目标考评,永丰法院都是名列前茅。

                           练就监督硬本领

    水平高,底气足,才好监督别人。曾庭长爱学习,平时刻苦钻研法律知识,在《人民法院报》、《司法纵横》、《井冈司法》、《中国法院网》、《江西法院网》等媒体发表过调研、宣传、信息文章,今年连续3年为全院调研宣传信息个人上稿数第一名。在司法理论水平和审判实践经验方面成为全院的骨干。

他业务水平高,思想要求进步,政治水平也高。今年,党的十七大刚一闭幕,他就参加了永丰县中青年干部为期一个(11月1日-30日)的培训班。在中青班学习期间,他学习认真,结业时被评为优秀学员。

                           管案管人真监督

    案件评查是监督的手段,但要评查别人的案件,首先得自己看懂案情、吃透法律、得自己在脑子里将案件办一遍。今年,审监庭人均评查案件384.5件。有的案情复杂,象看小说一样,一、二天看不完一件。曾庭长所评查的案件差错有根有据,大到程序、实体错误,小到文字标点错误,主审法官也被监督得心服口服。他不光自己评查好案件,还要帮助庭里其它法官将一些疑难案件正确评查,严把质量关。有时,庭里对一些疑难案件开展评查讨论。这样既监督了别人,又提高了自己。今年他就是将讨论一评查案件,写成案例分析,在《司法纵横》发表了。

    曾庭长办案的铁案意识强。他始终认为审监庭办错了案是很丢人的,还如何去监督其它法官办案。所以他除了亲自主审疑难再审案件,还参与其它法官办好再审案件。他推行再审要多人来人往,与当事人、原审法官和抗诉机关多沟通,力争调解结案。今年,审监庭3件再审案件2件调解结案。其中一案的原审被告在外打工几年不归,于是曾庭长带领当事人到原审被告打工的工厂进行调解,最终调解结案。抗诉案件原审原告王家元与原审被告邱方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一案,与抗诉机关联手多次调解,最后在一个晚上调解结案,并当即执行,将再审案件办成了铁案。

    曾庭长平时除了与市中院纪检组、县纪委保持案件查处的联系配合外,本院只要有举报反映就要把问题查清,对工作对同志负责。今年,在再审原审原告徐兰英与原审被告黄二娇人身损害赔偿一案时,徐兰英的丈夫吴光标在审监庭口头无意说出原审法官收了他1600元只开100元诉讼费发票。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曾庭长得知后向纪检组长反映,并对此事作信访件进行了初核调查,经查反映失实。原来那1500元是徐兰英请律师的代理费,交法院的100元也是律师代交的。查清后,原审法官清白了,吴光标也书面表示道歉,并为曾庭长认真负责的监督态度所感动。

                              正人先正己

    曾庭长认为评查别人的案件对与错,首先要求自己法律水平要高,评查意见要正确;要查别人违纪违规,首先要求自己不违纪不违规。曾庭长是那样想的,也是那样做的。他从来没有向当事人“索、拿、卡、要”,从未办过“人情案”,从未评查过“人情案”,不因关系好而轻易让不合格案件过质量监督关。所以,有人说他“死板”,太“认真”,其实他是“正人先正己”。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庆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