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满意,是我最大的追求!”

  发布时间:2008-10-27 16:45:37


    热心、执着、勤恳、直爽、干练,这就是江西省永丰县法院沙溪法庭庭长邹铖给人留下的印象。几年来,他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扎根法庭,时刻心系群众,用心谱写着当代法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精神。  

                                 1

    多年的风雨历程,使邹铖常常体会到法庭虽小,却担负着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神圣使命;人民法官工作虽苦,却能化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换来社会的和谐稳定,群众的安居乐业。他心里想着的永远是群众,就是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

    说起邹铖为其办理的赡养案件时,年届七旬的方老太太就会感动的热泪盈眶,一个劲儿地夸道:“邹铖是真心实意为我们群众办实事的好人。”原来,今年7月份,方老太太因三个儿子不尽赡养义务而一筹莫展,此时她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托村支书给法庭打了个电话,说明了她的情况。接到电话的刚好是邹铖。为了不耽误当事人农忙“双抢”工作,当天晚上,邹铖与同时们连夜赶到方老太太家中,并将其三个儿子召集到一起,对三人从情理、事理、法理等方面予以批评教育。经过一番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三人终于认识到错误,并向邹铖保证今后一定履行好赡养义务,让老人安度晚年。等邹铖回到庭里时,已是凌晨一点多了。 

    法庭的生活是枯燥的,条件是艰苦的,工作是繁琐的。但邹铖七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平凡的一点一滴,用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勤勉敬业的奉献精神,用质朴的语言和平凡的事迹,诠释着当代人民法官的风范! 

                                2

    由于经济十分落后,加之交通不便,老百姓来法庭一趟,常需往返步行几十里山路。从农村走出来的邹铖,对此深有体会,他常对身边的人说:“老百姓打官司太不容易了,咱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到耐心、热情;要多替当事人着想。” 

    5月份,邹铖接到一宗为争“一口气”的相邻排水纠纷案件。原告刘某与被告李某系叔侄关系,之前关系颇好,但由于双方之间房屋排水问题没有解决好,导致双方从原来的亲人变成如今的仇人。针对该案的特点,邹铖决定通过和风细雨的调解工作解开当事人之间的心结。在开庭前,邹铖亲自来到当事人家中,组织双方进行了两次调解,从双方当事人的亲情关系入手,苦口婆心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虽然庭前调解未成功,但双方的敌对情绪已经大有缓和。在这种情况下,邹铖决定趁热打铁,紧紧抓住双方当事人迫切想结束诉讼和重归于好的心理,在庭审中再次进行了细致的调解。经过邹铖的不懈努力,刘某与李某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当庭握手言和,表示“今后还是一家人,要好好相处”。 

    就这样,邹铖长年累月地忙碌着、奔波着,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纠纷,近3年经他主审的案件调解率都达到75%,使得一个个矛盾化干戈为玉帛,为当地撒播了和谐稳定的种子。 

                                 3

    “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邹铖从投身审判事业之初就为自己立下这样的律条,而他也一直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坚守着当初的承诺。因他深知老百姓的苦,打官司是老百姓维护合法权益的最后希望,所以只要群众有需要,他单薄而坚毅的身影就会出现。 

    不图名利,不为名利动摇。邹铖时刻如此警示着自己。虽过着清贫的生活,但面对亲情、友情、金钱的诱惑时,他始终没有丝毫动摇,在他办结的上千宗案件中,无一起超审限案件,无一起民转刑案件,无一起因处理不当引起当事人越级上访案件,无一起被界定为错案的案件,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多年来,邹铖用一片丹心,满腔热血,精心维护着辖区的安宁,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尊敬。面对众多的赞誉,他说:“成绩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群众的满意,是我最大的追求。”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刘庆文    

 
 

 

关闭窗口